28330001  2008.8.17出生那一天

        你的預產期是九月初,因為怡然姐姐得比預產期提早三個禮拜來報到,所以8月13日產檢那天,我特地問醫生,你有沒有可能也會提早?周明明主任對我說,『生有時』,時候到了,你就會生出來了!想想也對,緊張也沒有用,做好準備,迎接你隨時的到來。

     8月17號禮拜天晚上,十點多洗完澡,突然覺得肚子有點痛痛的,穿衣服時,需要扶一下,才能繼續動作,我也不太確定你是不是要來報到了?跟爸爸說,可能要去醫院待產了,隔了半小時,發現陣痛越來越密集,趕緊把行李拿上車,把怡然姐姐送去至堅叔叔家,直接到台中榮總婦幼大樓。在一樓大廳等爸爸去停車時,肚子越來越痛,要去搭電梯時,已經快走不動,趁陣痛的空檔,趕緊移動腳步。

     到了產房,辦了手續,已經凌晨12:30,躺在待產室時,陣痛很密集,護士隔幾分鐘就來檢查開到幾指,後來有一次超痛,瞬間擠出了一堆羊水,隨後推到隔壁產房,護士要我挪動自己的身體換到產枱時,簡直沒辦法有多一點力氣,就在那瞬間,我說,「快點,她快出來了!」1:23你從我的身體滑出來了,聽到你哭了一聲,也只哭了那一聲,接生的醫生還問護士,baby剛剛有哭嗎?我知道你向世界發聲,向我打招呼說『嗨,我來了!』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護士幫你擦拭乾淨,量身高體重之後,把你放在我身上,2,200公克小小的你,光溜溜的趴在我身上。一邊有人在縫會陰傷口,弄了很久,我冷到發抖,忍不住催他們快一點,後來換了一個人處理。一邊有人拿著從衛生署網站上,列印下來的愛德華氏症資料,跟我們解釋你的狀況,幾個年輕醫師似乎比我們還緊張,同樣的話講了好幾次,其實,產檢時我們就知道了,也有心理準備了,還有一個問題是之後在醫院幾天,甚至一歲之前住院,一直被問到的,「產檢的時候,醫師有告訴你可以終止懷孕嗎?」

     推到待產室休息時,醫生說你有點呼吸窘迫,沒有任何處置,後來,經過爸爸的要求,多了一條氧氣管子,簡易型夾手指的血氧監測器。是因為醫生太年輕經驗不足,沒想到任何支持系統?或是他們假設,像你這樣狀況的孩子存活率不高,所以順其自然就好?總之,生命力強韌的你,安然度過第一關。

 

        折騰一夜,好不容易你住進了新生兒室,我住進病房,半夜護士告訴我可以考慮退奶,喝生麥芽煮茶或是韭菜汁,因為漲奶之後要退奶就困難些。天亮七點,嬰兒室護士叩我去餵奶,妹妹在嬰兒室烤著兩盞燈維持體溫,我在兩盞燈的加持下,汗如雨下,到底要引奶還是要退奶??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建議退奶的護士可能認為妹妹的存活不易,叩我去餵奶的護士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她還有生命跡象,肚子餓,還是要餵她吃阿,總不能不管她吧?』於是我決定,不管你可以喝幾天奶,都要餵飽你!!

 

         因為你沒辦法自己吸吮,怕你脫水,第二天從新生兒室轉到病嬰室,手上多了點滴,但出生時呼吸窘迫的情況沒有變嚴重,只給了輔助的氧氣!

 

        頭一兩天並沒有乳汁,用空針吸,只有一滴,還不夠給你潤潤嘴,出院前兩天經歷比生產還痛苦的痛就是漲奶,痛到令人飆淚。無法親餵,又因為乳腺不暢通,需要按摩再擠,但是擠出來的量有限,擠了一個小時,還是一塊硬石頭,真是噩夢,無奈噩夢三個小時重覆一次,間隔還需冰敷,根本沒時間休息睡覺。護理站有一位幫我按摩的護士說,這就像淤青,不可能一下子就好了,慢慢來,會越來越好的!! 當時這樣的鼓勵,是很重要的,剛生產完的不適,加上漲奶的痛苦,真的會把人逼向崩潰的邊緣,因為愛你,讓我可以忍耐並且堅持。

 

       經過一個多月,雖然擠奶擠到手指甲旁邊的肉都長繭,開始要一個小時,後來時間慢慢縮短,你也在母奶的澆灌下長肉肉,出院時你只有2,000公克,經過一個月回診,已經有2,400公克,醫生說了一句『照顧得還不錯!』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愛的花聚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