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aine 陳惠卿,在香港出生及長大,自1994年起任職於HOPE worldwide寰宇希望(香港),已婚,育有兩名子女,十二指腸癌症末期患者。


患上不治之症﹗

     由確診患上癌症至執筆的今日,已經渡過了四次寒暑,病情反覆帶來了很多不適和皮肉之苦,並刺心的悲傷和惶恐。病了﹗還是不治之症呢﹗對自己、對家庭及親友帶來的打擊都有如晴天霹靂。

病歷摘要:
2008年3月初 – 嚴重嘔吐,多方檢查後均沒法了解病因
2008年5月中 – 進行手術診治,確診患上一種比較罕有的癌症(十二指腸癌症),醫生表示沒有針對這種癌症的治療方法。
2009年7月中 – 發現腫瘤轉移至卵巢及擴散至盆腔,接受手術治療,醫生表示病情已進入末期,嘗試以治療大腸癌的藥物進行化療,但預後只有兩至三年。
2009年9月翌年4月 – 接受化療。
2010年12月底 – 癌細胞轉移至直腸。
2011年3月 – 病情惡化,4月接受化療但因藥物敏感而中止,5月接受電療,但腫瘤惡化情形並未受控,醫生表示已沒有其他協助方案,只有讓腫瘤慢慢地長大及影響身體其他部分。
2012年3月底 – 小腸及直腸發生腸塞,為拯救性命,4月初動手術搭通小腸及在直腸設置人工造口。

與死亡擦肩而過

     2008年5月的手術後,醫生一度懷疑惡性細胞擴散到了其他內臟器官,丈夫與我在那刻預料死期將至,心中最難受的是要和至親至愛的人分離,及捨不得一對年幼的子女將失去母親。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只有手握著手、流著淚禱告為迎接死亡作好準備。

     從禱告中,我們找到力量,相信天上的父有祂的計劃,對我、對丈夫、對年紀尚幼的子女都會有最佳的安排。(當時長女只有9歲,幼子4歲。) 為什麼能這樣相信?我們想起聖經的話:

耶利米書29:11  因我自己知道我為你們所定的計劃,是使你們得平安,而不是遭受災禍的計劃;要賜給你們美好的前程和盼望。’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羅馬書5:3-4  不但這樣,我們更以患難為榮;知道患難產生忍耐,忍耐產生毅力,毅力產生盼望; 

     所以,若天父要在那個時候將我帶走,我們也知道祂會賜給家庭中每一個人美好的計劃。我回想起自己在中學階段時,父親患了重病,另外,在丈夫就讀初中時,他的父親突然瘁死,我倆在艱難中都各自上了人生的課堂,建立了今天的自己。因此,我深信就算子女在年幼時失去了媽媽,他們會有各自的歷練,並成就將來的他們。再想深一層,天上的父對他們的愛豈會比我少?全知的祂清楚什麼對他們的人生是最好的﹗

     就在我們做好準備之際,醫生通知我們在查看清楚手術紀錄後,原來癌細胞並沒有擴散。怎麼會這樣的呢?無論如何,這算是好消息吧﹗及後,幾次死亡再度臨近的時刻,我們都是以相同的信念去面對,而最重要的是,與死亡擦肩而過的那些時刻,教我學習將一切交給神,也明白多一些生命的優先次序,與及放手讓兒女經歷困難。

惶惶不可終日?!

     身患惡疾,能夠不害怕嗎?能否不擔心呢?當然不能﹗問題是怕什麼?答案當然是人人不同啊﹗清楚自己怕些什麼,才能找到方法應付。不然,便會惶惶不可終日了﹗

     對我來說,在身體不舒服時或在醫生告知情況再度惡化時,莫名的惶恐便會襲上心頭。面對內心的恐懼也是我在患病中最困難的課題。究竟我怕甚麼呢?身為基督的門徒,我深信死後能回到天父懷裡,所以不會為死後的去向擔心或懼怕,反而為到在死後能啟程到天家而感到安慰。我最害怕是在生時要受的皮肉之苦,並生離死別的哀傷。

皮肉之苦 –
     我是很怕痛的人,癌症本身已帶來很多痛楚,因它而來的治療和檢查都會帶來很多疼痛。每次入院接受檢查或治療,我都會感到不安,因為不論是臨床的檢查、抽血、靜脈注射等等都會帶來痛楚和不適,更惶論動手術了﹗另一方面,近半年來,在直腸和盆腔的腫瘤壓著腰部和臀部,帶來的痛楚令我坐立難安,也不易入眠,更要常常上洗手間,對日常生活影響很大,有些時候甚至感到痛不欲生。

生離死別 –
     每次入院治病,不論只是三天或數十天,最傷心的是和丈夫及子女分開,常常想念他們,也為此流淚。心想,「生離」已經這麼難過,到了「死別」時要長期分離就更加難過,哽咽得話也說不出來。

應付的方法 –
     若身體感到很疼痛時,除了靠止痛藥按摩和各樣的儀器鎮痛外,看看喜劇、聽歌和玩遊戲也可以有減痛的功效。至於惶恐,這是心靈層次的事情,需要依靠能治療心靈的方法,不是有話說「心病還需心藥醫」嗎?所以每次感到害怕,都是藉著祈禱、聖經的經文、並向丈夫及姊妹傾訴來面對的。很想在此和大家分享其中給我力量的幾段經文:

馬太福音10:28  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倒要怕那位能把靈魂和身體都投入地獄裡的。 

哥林多後書4:16-18  所以,我們並不沮喪,我們外面的人雖然漸漸朽壞,但裡面的人卻日日更新,因為我們短暫輕微的患難,是要為我們成就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我們所顧念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遠的。 

彼得前書5:7  你們要把一切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雅各書4章13-15  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生意賺錢。」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 

珍惜仍有呼吸的今天

     由於現在的我基本上是生活在沒有醫治方法及病情只會不斷惡化的境況下,故此,很多時心情真的很難過。在患病這段期間,情緒當然有高有低,每次掉進谷底時、眼淚流過不停時、心中只想放棄及打算自我了斷時,幸好能夠藉著神的愛及身邊家人和親友的關懷,支持我學著珍惜每一刻仍有呼吸的日子。

        總的來說,在病痛中前行時真的很難,基本上是過一天便算一天。但這也使我明白到最要緊的是謹記「我不是生命的主,天上的神才是我的主」。主叫我活著,我便盡力持守感謝的心好好地活今天,與癌共存,也與疼痛共存,藉著聖經和禱告並身邊親友的愛耐心,等候天父召我歸家的日子。

【註】Elaine是我在HOPE worldwide寰宇希望(台北)工作時,香港的同事。照顧怡宸這幾年,Elaine的生命一直鼓勵著我,常常在我很難熬的時候,想到她所受的苦,就生出一些力量。有一次我問她,你怎麼看這件事?她回答:基督徒跟這世界的人一樣,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也有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前一陣子我問Elaine,你可不可以送我一個禮物?非常感謝她在生日的今天,把這麼寶貴的經歷送給大家,Dearest Elaine,Happy Birthday and I love you!~~婉柔

arrow
arrow

    愛的花聚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