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周刊  

從此不怕難                                   特約撰文:劉梓潔  攝影:黃威勝

 

劉婉柔 台中市 45 自由攝影

 

        上大學那年我爸媽離婚了。我對婚姻很不信任,出社會後做的又是東奔西跑的攝影工作,從沒想過會結婚生子,直到遇見我先生。他小我八歲,我婆婆反對到連婚禮都沒來。一年多以後,我懷了老大,那時我已三十七歲,醫生建議做羊膜穿刺,我沒作,告訴醫生:「因為我們是虔誠的基督徒,不管小孩怎樣我都會生下來。」果然,大女兒不但正常健康,還很乖巧貼心。

        老大三歲時,我懷第二胎。產檢時醫師說胎兒有脣顎裂,而且心臟有破洞,要我做羊膜穿刺,我雖然又說了一樣的話,但卻不知道當初單純的信心跑到哪去了,我才知道,「不管怎樣」這四個字,其實是在告訴自己「一定要過關」。而這次沒那麼幸運。照超音波的結果是「愛德華氏症」,過去這種病症,最短的只活五天,最長約四年。 

        婚後我是全職家庭主婦,但我閒不住,先做蛋糕網拍,後來又做拼布,我知道我只是在找出口。妹妹出生後,只要她情況好,我一定推著她出門,找咖啡館吃早餐,逛書店聽演講,我希望她們有正常的童年。有時她一感冒就住院一個月。滿一歲時動了心導管手術,後來又胃出血。有時她會抽筋,必須整夜抱著,等到她沒力我也沒電了,天也亮了,還要幫姊姊綁頭髮弄早餐。

        妹妹三歲四個月時,我的勞累已達極限,儘管只有先生一人養家,我們仍然決定請看護。五天後,妹妹走了。醫護人員來時,說妹妹已沒有脈搏,我一邊希望她能平靜地走,一邊想要急救,但又想救回來之後會不會有更大的挑戰。我匆忙帶了ipad上救護車。妹妹被宣告死亡後,我拿起ipad幫母女三人自拍,留下最後照片。 

        身為一個攝影師,最遺憾的是很少和妹妹合照。但我想也許上帝就是要奪走以前我自以為很厲害的東西,奪去靠工作換來的力量與信心,讓我除了母親,什麼都不是。這三年多來,每天累得灰頭土臉,卻很真實,最近我又開始拍照,我知道要回到本行並不困難。我很感謝妹妹,她讓我知道我有能力去作更難的事。(出處/壹週刊No.574)

 

arrow
arrow

    愛的花聚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